S.T.E.A.M. Day
Event

8大貼士為孩子幼稚園開學做好準備

幼稚園是孩子教育旅程的一個重要部分,因為它能奠定他們未來成功的基礎。在 2021/2022 年度,香港便有超過 150,000 名學生入讀幼稚園。幼稚園為兒童提供了發展社交、情感、認知和身體技能的機會,同時讓他們體驗上學、認識朋友和與老師互動的感覺。本文章將講述一些重要的提示,幫助您為孩子開學第一天做好準備,使他們可以順利過渡到幼稚園。

如何讓您的孩子做好幼稚園開學準備

在幼稚園開學之前遵循這些簡單方法,有助您和孩子在第一天上幼稚園時擁有正面的體驗。

建立明確的就寢時間和早晨習慣

在幼稚園開學的一周前,與孩子在家中模擬學校的常規,為他們建立一個清晰的日常常規 。舉一個例子,若學校在上午 9 時開始上課,孩子可能需要在晚上 9:30 以前睡覺,並在早上 7:30 以前起床。如果學校午餐時間是由 12:30 至 1:30,您也可以開始將其加入孩子的時間表,讓生活更有規律。作息定時不僅可以幫助孩子為上幼稚園作好準備,還可以讓他們知道一整天會發生甚麼事,從而幫助他們調節強烈的情緒。

訓練自理能力

訓練主要的自理能力,例如使用廁所、培養良好的衞生習慣和穿衣服,為第一天上幼稚園作準備。這些小成就將幫助孩子在準備上幼稚園和進入新環境時感到更加自信和獨立。一些幼稚園課室直接與兒童洗手間相連,以給予寶寶更高的私隱度,並讓他們從中訓練自理能力。

計劃參觀幼稚園

孩子們在幼稚園的室內遊樂場玩耍

在開學之前安排參觀孩子的幼稚園,讓孩子可以熟悉新環境和新面孔,這樣做能減少他們上學第一天時的焦慮。如果您計劃參觀學校,請務必進行預約,以便學校知道甚麼時候帶您參觀學校。一些學校還會舉行資訊日或迎新日,讓新學年開始學校生活的家庭可以互相見面和參與社交。

訓練幼稚園技能

開學一星期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提醒他們一些關鍵概念,例如形狀、數字、數數、字母等,讓他們通過遊戲和活動練習聆聽、跟從指示和解決問題。幼稚園課程通常包含學術活動和實踐活動,需要孩子能夠集中注意力,並聽從指示。

參與社交

無論您的孩子是否曾參予幼兒班課程,在開學前可以安排孩子與年齡相若的幼兒一起玩耍,使他們能夠練習和發展關鍵的情感和社交技能,例如分享、輪流和解決衝突,這也是他們練習情緒調節技巧,防止在學校感到崩潰的好機會。

克服分離焦慮

與您的孩子一起養成告別的習慣,例如給他們一個擁抱或者訂立的一個你們之間的握手方式,並練習短暫的分離,讓他們知道即使您離開了,您也會回來的。當您承諾在某個時間回來時,請盡量遵守諾言,因為這讓孩子明白和信任您。這些都有助孩子克服第一天上幼稚園的分離焦慮

讓孩子一起採購學校用品

背著書包的兩個孩子

讓您的孩子挑選新書包、午餐盒、文具等,給予他們參與開學準備的機會,這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甚至讓他們對第一天上幼稚園感到興奮。

保持積極態度

與孩子談論幼稚園時要展現積極的態度,雖然這種轉變可能讓父母也感到緊張,但請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和積極,並與孩子談論他們將會在幼稚園得到很多樂趣,以及他們將如何結識新朋友和老師。在這個年齡階段,孩子會從您的態度和行為中獲得很多暗示,並且善於感知不對勁的地方。

盡可能讓第一天放輕鬆

這意味著在開學前一天晚上準備好孩子需要的所有東西,並且需要早起,以確保您不會遲到或趕著上學,還要堅持早晨習慣和睡眠習慣。如果您在當天表現得好像很大壓力般,你的孩子會很容易跟著一起緊張,所以應嘗試表現像平日一樣輕鬆。

總結

作為父母,對孩子第一天上學感到焦慮是很正常的,但請記住,您已經完成了最困難的部分──選擇合適的學校,並讓孩子被錄取。您可以細閱以上重點,以確保孩子順利地過渡幼稚園生活。如果您仍然感到擔心,有些學校可能會提供孩子班級的直播影片,您可以藉以觀察他們開學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您必須要相信老師們會照顧好您的孩子,並好好迎接孩子人生中這個激動人心的新階段。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