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8大贴士为孩子幼稚园开学做好准备

幼稚园是孩子教育旅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它能奠定他们未来成功的基础。在 2021/2022 年度,香港便有超过 150,000 名学生入读幼稚园。幼稚园为儿童提供了发展社交、情感、认知和身体技能的机会,同时让他们体验上学、认识朋友和与老师互动的感觉。本文章将讲述一些重要的提示,帮助您为孩子开学第一天做好准备,使他们可以顺利过渡到幼稚园。 

如何让您的孩子做好幼稚园开学准备

在幼稚园开学之前遵循这些简单方法,有助您和孩子在第一天上幼稚园时拥有正面的体验。

建立明确的就寝时间和早晨习惯

在幼稚园开学的一周前,与孩子在家中模拟学校的常规,为他们建立一个清晰的日常常规 。举一个例子,若学校在上午 9 时开始上课,孩子可能需要在晚上 9:30 以前睡觉,并在早上 7:30 以前起床。如果学校午餐时间是由 12:30 至 1:30,您也可以开始将其加入孩子的时间表,让生活更有规律。作息定时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为上幼稚园作好准备,还可以让他们知道一整天会发生什么事,从而帮助他们调节强烈的情绪。

训练自理能力

训练主要的自理能力,例如使用厕所、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穿衣服,为第一天上幼稚园作准备。这些小成就将帮助孩子在准备上幼稚园和进入新环境时感到更加自信和独立。一些幼稚园课室直接与儿童洗手间相连,以给予宝宝更高的私隐度,并让他们从中训练自理能力。

计划参观幼稚园

孩子们在幼儿园室内游乐场玩耍

在开学之前安排参观孩子的幼稚园,让孩子可以熟悉新环境和新面孔,这样做能减少他们上学第一天时的焦虑。如果您计划参观学校,请务必进行预约,以便学校知道什么时候带您参观学校。一些学校还会举行资讯日或迎新日,让新学年开始学校生活的家庭可以互相见面和参与社交。

训练幼稚园技能

开学一星期前,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提醒他们一些关键概念,例如形状、数字、数数、字母等,让他们通过游戏和活动练习聆听、跟从指示和解决问题。幼稚园课程通常包含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需要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并听从指示。

参与社交

无论您的孩子是否曾参予幼儿班课程,在开学前可以安排孩子与年龄相若的幼儿一起玩耍,使他们能够练习和发展关键的情感和社交技能,例如分享、轮流和解决冲突,这也是他们练习情绪调节技巧,防止在学校感到崩溃的好机会。 

克服分离焦虑

与您的孩子一起养成告别的习惯,例如给他们一个拥抱或者订立的一个你们之间的握手方式,并练习短暂的分离,让他们知道即使您离开了,您也会回来的。当您承诺在某个时间回来时,请尽量遵守诺言,因为这让孩子明白和信任您。这些都有助孩子克服第一天上幼稚园的分离焦虑

让孩子一起采购学校用品

两个背着书包的孩子

让您的孩子挑选新书包、午餐盒、文具等,给予他们参与开学准备的机会,这可以减少他们的焦虑,甚至让他们对第一天上幼稚园感到兴奋。

保持积极态度

与孩子谈论幼稚园时要展现积极的态度,虽然这种转变可能让父母也感到紧张,但请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和积极,并与孩子谈论他们将会在幼稚园得到很多乐趣,以及他们将如何结识新朋友和老师。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会从您的态度和行为中获得很多暗示,并且善于感知不对劲的地方。

尽可能让第一天放轻松

这意味着在开学前一天晚上准备好孩子需要的所有东西,并且需要早起,以确保您不会迟到或赶着上学,还要坚持早晨习惯和睡眠习惯。如果您在当天表现得好像很大压力般,你的孩子会很容易跟着一起紧张,所以应尝试表现像平日一样轻松。

总结

作为父母,对孩子第一天上学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但请记住,您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部分──选择合适的学校,并让孩子被录取。您可以细阅以上重点,以确保孩子顺利地过渡幼稚园生活。如果您仍然感到担心,有些学校可能会提供孩子班级的直播影片,您可以借以观察他们开学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您必须要相信老师们会照顾好您的孩子,并好好迎接孩子人生中这个激动人心的新阶段。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