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認識瑞吉歐教學法:特色、核心理論、好處

早期幼兒教育範疇很廣,有很多不同的教學法,而在眾多不同的理念中,瑞吉歐教學法以幼兒為學習主導的課程和引入體驗式學習而別樹一幟。我們會透過以幼兒為中心的學習、提問式的學習環境和以關係為基礎的教學法,去闡明以瑞吉歐教學法來培養幼兒的全面發展。

什麼是瑞吉歐教學法?

瑞吉歐教學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源自意大利,是由路易斯. 馬拉古齊於二戰後不久所創。此教學法確認幼兒是有才能的個體,他們是知識的創造者。它的理念以幼兒的自然發展、幼兒與父母、老師和學習環境的密切關係為中心。三者之間的互相信任能加強合作和交流氛圍的形成。

 

瑞吉歐教學法的其中一項特色,是老師扮演著協調者和合作者。與傳統教學角色不同,瑞吉歐的老師會觀察和記錄幼童的興趣與想法,並引導至課程中。這種方法讓學習活動能夠貼合幼童的好奇心與提問,支持他們的自主學習。不僅如此,瑞吉歐允許幼童犯錯的教學策略,有助幼童培養成長型思維。而且瑞吉歐教學法非常重視互相合作和社交互動,老師會鼓勵幼童進行小組討論和解難遊戲,還促進他們通過多樣化的表達方式來探索世界。

瑞吉歐教學法的核心理論

Children are learning about occupations by dressing up as firefighters and ‘putting out’ the fire with their teammates

瑞吉歐教學法包含7個與傳統教學法不同的主要理論:

理論1:幼兒主導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幼兒是主動參與者,學習知識是根據他們的興趣和經驗去建構。這與一般讓學生被動地接收知識的教學法完全相反。

理論2: 互相合作

由於幼兒、家長和老師對學習和環境有重要的影響,所以瑞吉歐教學法非常重視幼兒、家長和老師之間的關係和互動。

理論3:以表達作溝通

瑞吉歐教學法以幼兒是天生的溝通者這一事實而產生,他們會以不同的語言或不同的媒介來表達自己,例如藝術和音樂。

理論4:以環境作為第三位老師

在幼兒的成長過程中,現實環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會影響他們的學習體驗和互動。瑞吉歐的課室會專門設計成具觸發性、參與性和與自然界有關聯的學習環境。

理論5:老師作為引導

在瑞吉歐教學法中,老師在幼兒的學習旅程中的角色是同伴和引導者。他們會觀察、聆聽、協助幼兒體驗、鼓勵幼兒探索和解難。

理論6:記錄

老師在瑞吉歐課程中記錄幼兒的學習過程和進度,用以評估、反饋和與家長及其他教育學者溝通之用。

理論7:家長的參與

瑞吉歐教學法重視家長的參與,並邀請家長以合作的關係積極參與幼兒的學習過程,以幫助幼兒全面發展。

瑞吉歐教學法的好處

Children are learning the letter G with g-litter and g-lue in a small group activity

瑞吉歐教學法對幼兒的學習和發展有很多好處。

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此教學法提倡幼兒全面發展,包括體能、認知、社交、情緒和創意,它也確認幼兒是多才多藝的,並建構一個可以讓幼兒發展的環境。

鼓勵創意和表達

瑞吉歐課程培養創意和想像力。課程提供不同種類的物料和機會讓幼兒去表達自己,例如藝術、音樂和角色扮演,鼓勵幼兒去探索他們的想像力和具創意的想法。這樣能培養幼兒解決難題、創新想法的能力。

重視合作和社交互動

讓幼兒參與小組活動,鼓勵他們溝通和合作。此教學法能培養重要的社交技能,例如溝通、同情心和團隊合作。透過這些合作的經驗,幼兒能學會專重別人不同的意見,發展有效的溝通技能和與同儕建立正面的關係。

環境是重要的學習元素

強調環境是「第三位老師」是這個教學法的重點之一。特別設計的空間能誘發想像力和推動學習,裡面放滿了開放性遊戲的物料讓幼兒去探索。這樣的環境能觸發幼兒的好奇心,鼓勵他們獨立思想,支持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提高發展和溝通

瑞吉歐教學法強調以記錄作為評估和溝通的工具。老師細心地觀察和記錄幼兒的進度能深入了解他們的發展和制定學習方向。這亦是讓家長參與幼兒教育方法之一,培養家校合作的關係。

多多如何將瑞吉歐教學法融入課程中?

多多的課程設計揉合不同教學理念,包括加德納的多元智能理論蒙特梭利教育及瑞吉歐教學法的元素。我們精心打造的課室環境旨在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鼓勵孩子在小組活動時參與自我主導的活動,從課室中不同的學習角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此外,多多使用獨有的特定規劃週期,通過詳細記錄和觀察,讓老師觀察和評估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再度身訂造教案。

How our Cycle of Intentional Planning works

多多認識到家長的參與對幼兒學習的重要性,因此研發專屬手機應用程式,以便於老師和家長進行定期的互動溝通。這個平台為家長提供學童在學校的最新資訊和照片。雖然多多的教學方法並非僅用瑞吉歐的教學理念,它的基礎理論仍然貫穿整個課程,豐富了整體的教學框架。

總結

在眾多的教學法中,要找出最合適的方法是一項挑戰,但有一事是非常肯定的 – 著重幼兒的個性和創意的教學法永遠是好的。以幼兒主導、合作和創意,再加上家長的參與,多多獨有的課程結合瑞吉歐教學法和其他優質的教學法,為幼兒創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教學體驗。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