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认识瑞吉欧教学法:特色、核心理论、好处

早期幼儿教育范畴很广,有很多不同的教学法,而在众多不同的理念中,瑞吉欧教学法以幼儿为学习主导的课程和引入体验式学习而别树一帜。我们会透过以幼儿为中心的学习、提问式的学习环境和以关系为基础的教学法,去阐明以瑞吉欧教学法来培养幼儿的全面发展。

什么是瑞吉欧教学法?

瑞吉欧教学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源自意大利,是由路易斯.马拉古齐于二战后不久所创。此教学法确认幼儿是有才能的个体,他们是知识的创造者。它的理念以幼儿的自然发展、幼儿与父母、老师和学习环境的密切关系为中心。三者之间的互相信任能加强合作和交流氛围的形成。

 

瑞吉欧教学法的其中一项特色,是老师扮演着协调者和合作者。与传统教学角色不同,瑞吉欧的老师会观察和记录幼童的兴趣与想法,并引导至课程中。这种方法让学习活动能够贴合幼童的好奇心与提问,支持他们的自主学习。不仅如此,瑞吉欧允许幼童犯错的教学策略,有助幼童培养成长型思维。而且瑞吉欧教学法非常重视互相合作和社交互动,老师会鼓励幼童进行小组讨论和解难游戏,还促进他们通过多样化的表达方式来探索世界。

瑞吉欧教学法的核心理论

Children are learning about occupations by dressing up as firefighters and ‘putting out’ the fire with their teammates

瑞吉欧教学法包含7个与传统教学法不同的主要理论:

理论1:幼儿主导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幼儿是主动参与者,学习知识是根据他们的兴趣和经验去建构。这与一般让学生被动地接收知识的教学法完全相反。

理论2: 互相合作

由于幼儿、家长和老师对学习和环境有重要的影响,所以瑞吉欧教学法非常重视幼儿、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和互动。

理论3:以表达作沟通

瑞吉欧教学法以幼儿是天生的沟通者这一事实而产生,他们会以不同的语言或不同的媒介来表达自己,例如艺术和音乐。

理论4:以环境作为第三位老师

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现实环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体验和互动。瑞吉欧的课室会专门设计成具触发性、参与性和与自然界有关联的学习环境。

理论5:老师作为引导

在瑞吉欧教学法中,老师在幼儿的学习旅程中的角色是同伴和引导者。他们会观察、聆听、协助幼儿体验、鼓励幼儿探索和解难。

理论6:记录

老师在瑞吉欧课程中记录幼儿的学习过程和进度,用以评估、反馈和与家长及其他教育学者沟通之用。

理论7:家长的参与

瑞吉欧教学法重视家长的参与,并邀请家长以合作的关系积极参与幼儿的学习过程,以帮助幼儿全面发展。

瑞吉欧教学法的好处

Children are learning the letter G with g-litter and g-lue in a small group activity

瑞吉欧教学法对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有很多好处。

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此教学法提倡幼儿全面发展,包括体能、认知、社交、情绪和创意,它也确认幼儿是多才多艺的,并建构一个可以让幼儿发展的环境。

鼓励创意和表达

瑞吉欧课程培养创意和想像力。课程提供不同种类的物料和机会让幼儿去表达自己,例如艺术、音乐和角色扮演,鼓励幼儿去探索他们的想像力和具创意的想法。这样能培养幼儿解决难题、创新想法的能力。

重视合作和社交互动

让幼儿参与小组活动,鼓励他们沟通和合作。此教学法能培养重要的社交技能,例如沟通、同情心和团队合作。透过这些合作的经验,幼儿能学会专重别人不同的意见,发展有效的沟通技能和与同侪建立正面的关系。

环境是重要的学习元素

强调环境是「第三位老师」是这个教学法的重点之一。特别设计的空间能诱发想像力和推动学习,里面放满了开放性游戏的物料让幼儿去探索。这样的环境能触发幼儿的好奇心,鼓励他们独立思想,支持他们对学习的兴趣。

提高发展和沟通

瑞吉欧教学法强调以记录作为评估和沟通的工具。老师细心地观察和记录幼儿的进度能深入了解他们的发展和制定学习方向。这亦是让家长参与幼儿教育方法之一,培养家校合作的关系。

多多如何将瑞吉欧教学法融入课程中?

多多的课程设计揉合不同教学理念,包括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蒙特梭利教育及瑞吉欧教学法的元素。我们精心打造的课室环境旨在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鼓励孩子在小组活动时参与自我主导的活动,从课室中不同的学习角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


此外,多多使用独有的特定规划周期,通过详细记录和观察,让老师观察和评估每个孩子的学习进度,再度身订造教案。

How our Cycle of Intentional Planning works

多多认识到家长的参与对幼儿学习的重要性,因此研发专属手机应用程式,以便于老师和家长进行定期的互动沟通。这个平台为家长提供学童在学校的最新资讯和照片。虽然多多的教学方法并非仅用瑞吉欧的教学理念,它的基础理论仍然贯穿整个课程,丰富了整体的教学框架。

总结

在众多的教学法中,要找出最合适的方法是一项挑战,但有一事是非常肯定的 – 着重幼儿的个性和创意的教学法永远是好的。以幼儿主导、合作和创意,再加上家长的参与,多多独有的课程结合瑞吉欧教学法和其他优质的教学法,为幼儿创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教学体验。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