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不要強迫孩子去分享

作為家長,我們希望孩子慷慨﹑善良和能與他人合作。我們可能會想讓孩子們透過與人分享來學習這些技能,但很多教育者都認為強迫孩子去分享並不能真正地教會他們這些技能。

 

為什麼我不應該強迫孩子去分享?

如果你強迫孩子分享屬於他們自己的玩具,你是在損害他們的自主性。我們應該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因為這會影響他們的體能和認知發展。家長應該主動聆聽孩子的意見,通過這種方式,他們認為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及確認並能對其他人產生影響。

  • 擁有權的產生

就如俗語所說﹕「你有揮舞你拳頭的自由,但一旦拳頭碰到了我的鼻子此自由將被終止。」為什麼當一個孩子想要別人的玩具時他就能擁有?當你強迫你的孩子去分享時,這暗示了其他人能擁有你孩子的物品,只是因為他們想要。結果是你的孩子可能會認為其他孩子比自己重要。

與同理心一樣,分享是一種要經過長期練習和模仿才能學會的技能,你的孩子可能只是還沒有學會分享(根據皮亞傑的理論),而這是可以接受的。我們不可能期望一個自私的孩子在一夜之間能神奇地變成一個成熟﹑講道理和情商高的孩子。

 

你可以怎樣鼓勵孩子去分享

  • 示範分享的行為,並向孩子解釋為什麼要分享
  • 當其他人如兄弟姐妹﹑朋友的孩子或同學等作出分享行為時給予稱讚
  • 當你的孩子做出分享行為時,請確保有給予稱讚,重點點出他的分享行為有多「好」(這亦幫助塑造正面行為)

 

我們最終都只是想讓孩子因為他想要分享而分享,而不是他覺得他有責任要分享而去做,由孩子導向的分享能讓孩子發展出開心健康地生活所需要的獨立技能。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