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父母應該停止讓孩子道歉

許多父母希望教孩子有禮貌,並對他人表現出同情心。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你看到你的孩子從另一個孩子那裡拿走一件玩具,你的第一反應就是把玩具拿走,讓你的孩子道歉。然而,許多幼兒教育工作者認為,強迫孩子在不感到懊悔時道歉並不能培養同理心,更會產生負面的長期後果。

 

為什麼我們要身教而不說教

同理心是不能教授的,但可以被模仿和實踐。這是因為(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年幼的孩子直到大約七至八歲時才在發育上準備好發展出同理心。但是孩子們可以通過觀察生活中的成年人的同理心行為,並通過傾聽和理解他人來學習同理心。

 

示範真誠的道歉,而不是強迫道歉

強迫道歉並不能為你的孩子提供學習機會。讓你的孩子試著以真誠的方式回應他們冒犯過的人,並讓他們知道這是一種道歉。你的孩子可能會拍拍另一個孩子的背,試著給他們一個擁抱,或者給予一件他最喜歡的玩具。這些富同情心的行為是不使用「對不起」這句話也可以接受的道歉的替代方法。

 

將不舒服的情況變成教學時刻

通過建模和指導,孩子們可以開始看到解決衝突後如何修復關係。幫助孩子用語言來表達出他們所感受到的情緒,以及不良行為的替代方案。 你可以說:

「我看到你打朋友的時候很生氣。與其打人,不如告訴他因為他拿走了你的玩具,所以你感到生氣。生氣是可以的,但打人是不行的。」

通過這樣的教導,你為孩子提供了可以用來表達他的感受的字詞而不是打人。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