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積極聆聽的好處

積極聆聽與消極聆聽

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我一直在聆聽我的孩子!」但是您在積極聆聽著嗎?如果您沒有積極地聆聽著,您就是消極的聆聽者,這是一個經驗之談。當父母聽到他們的孩子在說甚麼但不理解和回應他們時(這可能對孩子有害),就會發生消極的聆聽。另一方面,積極的聆聽需要父母參與(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試圖理解他們的孩子嘗試傳達的觀點。

 

研究證明積極聆聽的好處

  1. 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年幼的孩子將他們的父母視為榜樣。如果他們的觀點得到父母的重視和尊重,這會對他們的自信心產生正面影響。對於缺乏安全感或難以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來說,積極的聆聽更為重要。

 

  1. 培養實用和社交技能

隨著孩子的自信心增強,他們也可能會獲得新技能。與其他孩子一起練習積極聆聽可以幫助提升社交技能,而與成年人互動提供了獲得實用技能的機會(如何繫鞋帶、使用相機等)。

 

  1. 促進獨特性和個性

通過積極聆聽,父母可以向孩子表明他們的意見受到重視。這十分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孩子更容易地建立和交流獨特的意見,同時不易受到群體思維的影響。

 

  1. 教導孩子重視他人的意見

當我們不傾聽和重視每個孩子的意見時,這會向他們發出個人觀點在團體環境中並不重要的信號。相反,當我們積極聆聽每個孩子的想法時,這表明每個人都受到重視,我們應該考慮每個人的意見。

 

  1. 增加學習動機

研究表明關注孩子的自主體驗與他們的學習動機直接相關。當孩子們學習新事物時,他們經常挑戰假設並表達他們的想法和興趣。能洞察孩子的興趣和優先需求可以洞察出他們的潛在能力。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