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不要强迫孩子去分享

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慷慨﹑善良和能与他人合作。我们可能会想让孩子们透过与人分享来学习这些技能,但很多教育者都认为强迫孩子去分享并不能真正地教会他们这些技能。

 

为什麽我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分享?

  • 尊重和孩子的自主

    如果你强迫孩子分享属于他们自己的玩具,你是在损害他们的自主性。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体能和认知发展。家长应该主动聆听孩子的意见,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认为自己的意见受到重视及确认并能对其他人产生影响。

  • 拥有权的产生

    就如俗语所说﹕「你有挥舞你拳头的自由,但一旦拳头碰到了我的鼻子此自由将被终止。」为什麽当一个孩子想要别人的玩具时他就能拥有?当你强迫你的孩子去分享时,这暗示了其他人能拥有你孩子的物品,只是因为他们想要。结果是你的孩子可能会认为其他孩子比自己重要。

  • 他们在发展上还没有准备好去分享

    与同理心一样,分享是一种要经过长期练习和模彷才能学会的技能,你的孩子可能只是还没有学会分享(根据皮亚杰的理论),而这是可以接受的。我们不可能期望一个自私的孩子在一夜之间能神奇地变成一个成熟﹑讲道理和情商高的孩子。

 

你可以怎样鼓励孩子去分享

  • 示范分享的行为,并向孩子解释为什麽要分享
  • 当其他人如兄弟姐妹﹑朋友的孩子或同学等作出分享行为时给予称赞
  • 当你的孩子做出分享行为时,请确保有给予称赞,重点点出他的分享行为有多「好」(这亦帮助塑造正面行为)

我们最终都只是想让孩子因为他想要分享而分享,而不是他觉得他有责任要分享而去做,由孩子导向的分享能让孩子发展出开心健康地生活所需要的独立技能。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