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积极聆听的好处

积极聆听与消极聆听

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我一直在聆听我的孩子!」但是您在积极聆听着吗?如果您没有积极地聆听着,您就是消极的聆听者,这是一个经验之谈。当父母听到他们的孩子在说甚麽但不理解和回应他们时(这可能对孩子有害),就会发生消极的聆听。另一方面,积极的聆听需要父母参与(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试图理解他们的孩子尝试传达的观点。

 

研究证明积极聆听的好处

1. 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年幼的孩子将他们的父母视为榜样。如果他们的观点得到父母的重视和尊重,这会对他们的自信心产生正面影响。对于缺乏安全感或难以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来说,积极的聆听更为重要。

 

2. 培养实用和社交技能
随着孩子的自信心增强,他们也可能会获得新技能。与其他孩子一起练习积极聆听可以帮助提升社交技能,而与成年人互动提供了获得实用技能的机会(如何繫鞋带、使用相机等)。

 

3. 促进独特性和个性
通过积极聆听,父母可以向孩子表明他们的意见受到重视。这十分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地建立和交流独特的意见,同时不易受到群体思维的影响。

 

4. 教导孩子重视他人的意见
当我们不倾听和重视每个孩子的意见时,这会向他们发出个人观点在团体环境中并不重要的信号。相反,当我们积极聆听每个孩子的想法时,这表明每个人都受到重视,我们应该考虑每个人的意见。

 

5. 增加学习动机
研究表明关注孩子的自主体验与他们的学习动机直接相关。当孩子们学习新事物时,他们经常挑战假设并表达他们的想法和兴趣。能洞察孩子的兴趣和优先需求可以洞察出他们的潜在能力。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