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培养多样化优势:在学前教育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

在历史中,「智能」有着不同的定义。现今「智能」的主要定义围绕着检测智商,使用标准的测验去检测孩子的语文、数学和逻辑推理能力。在多多,我们使用受玛利亚.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鲁道夫.施泰纳(Rudolf Steiner)、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等学者的理论所启发、更全面的学习法,其中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更为全面,他认为智能并非固定单一能力,而是多元、由不同种类智能所组成。我们会在这篇文章中深入探讨什么是「多元智能理论」、加德纳所提出的八大多元智能范畴,以及多多如何将「多元智能理论」融入他们的幼稚园课程中。

什么是「多元智能理论」?

「多元智能理论」是由霍华德.加德纳于1980年代初期提出,这个理论融合了对优秀的个人和跨文化的研究。他的理论挑战了传统的智能观点,并提出至少8种不同的智能,包括语文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肢体动觉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和自然智能。加德纳的理论得到教育学者和心理学家的支持,他们都主张采用更全面和个人化的教育方法,重视培养个人多样化的长处。他的理论与普遍认为智能是单一的、只透过智商测验来检测的概念相悖。

延伸阅读: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为什么「多元智能理论」如此重要?

多元智能理论对教育有多方面的影响,着重全人和全面学习的重要性。在融入此概念后,老师可针对不同的智能设计多样化的教案,让教学更加个性化。老师也能更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处,从而设计出更适合孩子的教案。孩子也能在量身订造的学习体验中得益,帮助他们全面发展。这不单只让孩子学习更全面,也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加强学习的动力和改善整体学业成绩。

加德纳所提出的八大多元智能范畴

Multiple intelligence

Image Credit: Sajaganesandip, Multiple-intelligence, CC BY-SA 4.0

加德纳认为每个人均拥有以下八大范畴、不同程度的多元智能。

语文智能

语文智能是指能有效地运用语文的能力。拥有更高语文智能的个人在口语和文字沟通方面的表现更优越,包括阅读、书写和了解语言上细微的差别。他们对词汇、文法、句法都能运用自如,能更传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喜欢参与讨论、辩论和说故事。作家、诗人、记者和公开演说家通常都是语文智能发达的人。他们可能在学习不同语言方面更有天分,能有效地将复杂的想法用文字或语言表达出来。

数学逻辑智能

数学逻辑智能包括逻辑推理、批判性思考和数学能力。拥有更高数学逻辑智能的人表现出更强的解难、推理分柝和数字能力。他们在需要使用推理、联想、辨别模式和解决复杂难题的游戏中表现出色。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人能轻易了解和运用数字、公式和数学概念。他们喜欢探索抽象的概念、做实验和参与需要运用逻辑推理和批判性思考的游戏。

音乐智能

音乐智能包括对节奏、旋律和音调较敏感。拥有更高音乐智能的人对音乐尤为欣赏,能辨别和还原音调,对演奏乐器、作曲或唱歌有天分。他们对音高、旋律和和声尤为敏感。音乐智能强的人对辨别音律和音乐结构的能力强,他们更容易明白和辨别音乐类型和风格。他们通常都有更敏锐的听知觉,对声音细微的差异很敏感。

空间智能

空间智能是指准确地接收和明白视觉上的资讯的能力。拥有更高空间智能的人对空间有敏锐的感知,能在想像中运用及视觉化物体和空间,他们在建筑、设计或视觉艺术方面表现突出。他们天生有一种能将概念视像化、产生思维图像和辨别空间物体的模式和它们之间的关联的能力。他们能轻易在实体空间中游走而不迷路,并拥有很强的方向感。空间智能强的人能准确读懂地图、图像和图表,在做视觉表达时经常能展现出创意。

肢体动觉智能

肢体动觉智能与身体协调、控制和身体感觉有关。拥有更高肢体动觉智能的人有非常好的动作技能和灵活度。他们在运动、跳舞、演戏和其他体能表演方面表现出色。他们的身体控制、平衡和手眼协调都很强。拥有更高肢体动觉智能的人能很快学会和掌握新的体能技能、适应不同的实体环境和动作敏捷。他们可能会有较强的身体知觉,并经常以肢体语言来表达创意。

人际智能

人际智能包括有效地了解别人和与他人互动的能力。拥有更高人际智能的人有较强的同情心、沟通能力和社交知觉。他们天生有一种能明白他人的情绪、意向和动机、能让气氛和睦和建立友好关系的能力。他们在社交方面表现出色,重视团体合作,解决纠纷的能力和谈判技巧高。拥有更高人际智能的人能适应不同观众的沟通风格,而且是很好的聆听者。他们对群体动力有深入的了解,在团队中也是很好的队员。他们通常会从事咨询、教师、领导、或其他需要高超的人际关系能力的工作。

内省智能

内省智能包括自我了解和明白自己的情绪、想法和动机。拥有更高内省智能的人会有自我反省的能力、有很强的自我感知和清楚自己的优缺点和目标。他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价值、信仰和性格。拥有更高内省智能的人会自审,静思自己的行为和经验来了解自己。他们有很强的自我鞭策能力,追求自己的目标。他们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内在状态。内省智能通常会伴随着自信、 适应能力强和有上进心等特点。                                                                                                                                                                                                                                                                                                                                                                                                                                                                                                    

自然智能

自然智能是与自然界有很深的关联和了解。自然智能强的人会对植物、动物和环境极为赞赏。他们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分类能力很强,例如辨别不同物种、识别自然界的模式和了解生态关系。自然智能强的人会被与园艺、探索自然或环境科学相关的活动所吸引。他们对环境高度敏感,并对保育和可持续性非常关注。他们对自然界的观察细致入微,并能分辨与自然环境相关的资讯。

多多如何将多元智能理论融入课程?

activities inspired by 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

在多多的幼稚园课程正是以根据多元智能理论编写的「生活智慧课程」为基础。 「生活智慧课程」包含10种「智慧」或「智能」用以评估孩子,这包括学习方法、创意艺术、语言、识字、逻辑推理、数学、自然与科学、社会学、体能发展和社交情绪发展。我们的老师会使用特定规划周期,根据每个孩子的长处和辨认需要改善的方面来个制化教案,确保每个孩子在升读小学时已全面发展。

虽然我们使用多元智能理论作为其中一个课程框架,但我们的课程不只限于此教学法,例如:我们不可能每天安排10堂课来教授每一个智能。相反,我们会尝试在课堂中加入不同类型活动,同时促进多个领域的发展。而且我们会以小班教学,让老师能更关注每个孩子及其独特之处。最终,此理论帮助我们培育出全面发展、在多方面都表现出色的孩子。

总结

在现今复杂的社会中,不能继续以传统的方法来定义智商的高低。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在人类智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观点,认识到智能不仅局限于IQ测试。他提出的八大智能范畴,为学前教育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方法。然而,与其他理论一样,我们应持有怀疑的态度。虽然我们可以在不同方面表现天分,但不一定仅限于加德纳的理论中所提出的八大范畴,也许还有更多种类的智能并未被提出。尽管如此,加德纳的理论仍然对很多的教育工作者带来影响,让他们更着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而不只是著重于认字和数学技能。

延伸阅读:发掘蒙特梭利教学法:释放您孩子的潜能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