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自我解釋如何刺激複雜的處理

讓孩子思考正確的問題對培養他們的批判性思維能力起著重要作用。同樣,教您的孩子如何問自己正確的問題可以幫助激發更深層次的處理並改善學習成果。

 

為甚麼自我解釋很重要?

自我解釋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新知識和現有知識之間的聯繫,從而有助於建立更健全的知識結構。仔細的詢問是自我解釋的更具體版本,它涉及通過「為甚麼」問題來解釋一個事實或過程為甚麼是真實的。研究人員發現,與向孩子提供事實或溫習筆記相比,這是一種更有效的學習方法。自我解釋是對詳盡詢問的一種更開放的解釋。這種方法讓孩子向自己解釋新概念和想法,以加強他們的理解。

 

自我解釋作為早期學習工具

學齡前兒童經常通過試圖解釋來對不符合他們現有信念的信息做出反應。研究人員認為,孩子會測試不同的假設以試圖找到合乎邏輯的解釋。通過這樣做,孩子可以更好地了解不同策略的特性,並且在調查時更加系統。在年齡較大的孩子中,研究人員發現自我解釋有助於更快地磨練特定技能,同時提高與該主題相關的解決問題能力。

 

練習有效的自我解釋

自我解釋可以是非常有利的,但前提是我們要通過以下方式使其成為有效的學習工具:

1.使抽象概念變得清晰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學齡前兒童不能抽像地思考。家長教授抽象的概念時,應該引入一些背景知識,他們不能期望孩子自行發現和理解抽象的概念。

2.認識到自我解釋的局限性

自我解釋非常適合幫助孩子掌握某些技能,但歸根結底,孩子可能仍然不明白為甚麼會發生這些過程。

3.提出正確的問題

父母可以通過鼓勵孩子解釋為甚麼他們認為他們是正確的,並挑戰常見的迷思/誤解來做到這一點。父母還應該找出並解釋為甚麼某些推理是有缺陷的,解釋將有助於防止孩子使用同樣有缺陷的推理。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