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自我解释如何刺激複杂的处理

让孩子思考正确的问题对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同样,教您的孩子如何问自己正确的问题可以帮助激发更深层次的处理并改善学习成果。

 

为甚麽自我解释很重要?

自我解释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新知识和现有知识之间的联繫,从而有助于建立更健全的知识结构。仔细的询问是自我解释的更具体版本,它涉及通过「为甚麽」问题来解释一个事实或过程为甚麽是真实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向孩子提供事实或温习笔记相比,这是一种更有效的学习方法。自我解释是对详尽询问的一种更开放的解释。这种方法让孩子向自己解释新概念和想法,以加强他们的理解。

 

自我解释作为早期学习工具

学龄前儿童经常通过试图解释来对不符合他们现有信念的信息做出反应。研究人员认为,孩子会测试不同的假设以试图找到合乎逻辑的解释。通过这样做,孩子可以更好地了解不同策略的特性,并且在调查时更加系统。在年龄较大的孩子中,研究人员发现自我解释有助于更快地磨练特定技能,同时提高与该主题相关的解决问题能力。

 

练习有效的自我解释

自我解释可以是非常有利的,但前提是我们要通过以下方式使其成为有效的学习工具:

1.使抽象概念变得清晰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学龄前儿童不能抽像地思考。家长教授抽象的概念时,应该引入一些背景知识,他们不能期望孩子自行发现和理解抽象的概念。

2.认识到自我解释的局限性

自我解释非常适合帮助孩子掌握某些技能,但归根结底,孩子可能仍然不明白为甚麽会发生这些过程。

3.提出正确的问题

父母可以通过鼓励孩子解释为甚麽他们认为他们是正确的,并挑战常见的迷思/误解来做到这一点。父母还应该找出并解释为甚麽某些推理是有缺陷的,解释将有助于防止孩子使用同样有缺陷的推理。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