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假期:3月29日至4月5日為本校復活節假期,學校在該日期將會關閉並將於4月6日復課。

S.T.E.A.M. Day
Event

不同文化的教養方式

甚麼是教養方式?

在 1960 年代,Diana Baumrind 對教養方式進行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她將教養方式定義為父母的反應性和要求之間的平衡。她發現這兩種品質對於最佳教養方式來說至關重要。

反應性:父母通過適應、支持和默許孩子的特別需要和要求,有意培養個性、自我調節和自我主張的程度(Baumrind 1991)。

嚴厲性:父母通過他們的成熟要求、監督、紀律去面對不服從的孩子,從而令孩子融入家庭整體(Baumrind 1991)。

 

根據父母的反應和要求,她將他們分為 4 類:

  • 權威型:高度強調要求,幾乎沒有回應孩子的需要,透過服從,紀律和使用懲罰來控制孩子
  • 恩威型:反應性和要求之間的平衡;以合乎邏輯的方式執行一套規則和行為,同時鼓勵孩子自主
  • 放任型:高度重視響應能力,幾乎沒有要求;不願執行規則,但為孩子提供了很多情感上的溫暖
  • 忽略型:不強調回應能力和要求

 

文化如何發揮作用?

Baumrind 的研究是針對一群文化同種族的白人中的階級家庭進行。儘管她的理論已在歐洲、巴西、中國、土耳其和其他國家得到應用,但許多來自亞洲文化的東方教養方式並不屬於任何類別。

養育方式是一個連續統一體

在現實中,教養方式很少能完全體現在這四個類別中。一些育兒方式可能會模糊了恩威型和權威型或其他育兒方式之間的區別,可能會傾向於其中一種育兒方式,但並不完全符合它的特徵。

文化警告

儘管是一個連續統一體,但Baumrind的理論無法解釋某些亞洲育兒方式。以「虎爸虎媽」為例—它既不是恩威型,也不是權威型。 「虎爸虎媽」雖然通過懲罰來執行嚴格的服從性,但他們也享受與孩子的親密感。

 

在西班牙一項關於教養方式的研究中,他們發現放任型教養方式比恩威型教養方式產生更好的結果。典型的育兒方式(特定於地區)等因素影響了每種育兒方式的效果。研究人員提出假設—教養方式的有效性也與人們認為的「正常」有關。

 

定論

在 480 個關於教養方式之影響的研究中,儘管存在文化差異,恩威型教養方式仍然名列前茅。這並不意味著其他教養方式較差,而是恩威型教養對大多數家庭來說效果最好。

預約參觀校園 聯繫我們 我們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