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不同文化的教养方式

甚麽是教养方式?

在 1960 年代,Diana Baumrind 对教养方式进行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她将教养方式定义为父母的反应性和要求之间的平衡。她发现这两种品质对于最佳教养方式来说至关重要。

反应性:父母通过适应、支持和默许孩子的特别需要和要求,有意培养个性、自我调节和自我主张的程度(Baumrind 1991)。

严厉性:父母通过他们的成熟要求、监督、纪律去面对不服从的孩子,从而令孩子融入家庭整体(Baumrind 1991)。

 

根据父母的反应和要求,她将他们分为 4 类:

权威型:高度强调要求,几乎没有回应孩子的需要,透过服从,纪律和使用惩罚来控制孩子
恩威型:反应性和要求之间的平衡;以合乎逻辑的方式执行一套规则和行为,同时鼓励孩子自主
放任型:高度重视响应能力,几乎没有要求;不愿执行规则,但为孩子提供了很多情感上的温暖
忽略型:不强调回应能力和要求

文化如何发挥作用?

Baumrind 的研究是针对一群文化同种族的白人中的阶级家庭进行。儘管她的理论已在欧洲、巴西、中国、土耳其和其他国家得到应用,但许多来自亚洲文化的东方教养方式并不属于任何类别。

养育方式是一个连续统一体

在现实中,教养方式很少能完全体现在这四个类别中。一些育儿方式可能会模煳了恩威型和权威型或其他育儿方式之间的区别,可能会倾向于其中一种育儿方式,但并不完全符合它的特徵。

文化警告

儘管是一个连续统一体,但Baumrind的理论无法解释某些亚洲育儿方式。以「虎爸虎妈」为例—它既不是恩威型,也不是权威型。 「虎爸虎妈」虽然通过惩罚来执行严格的服从性,但他们也享受与孩子的亲密感。

在西班牙一项关于教养方式的研究中,他们发现放任型教养方式比恩威型教养方式产生更好的结果。典型的育儿方式(特定于地区)等因素影响了每种育儿方式的效果。研究人员提出假设—教养方式的有效性也与人们认为的「正常」有关。

 

定论

在 480 个关于教养方式之影响的研究中,儘管存在文化差异,恩威型教养方式仍然名列前茅。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教养方式较差,而是恩威型教养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效果最好。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