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假期:3月29日至4月5日为本校复活节假期,学校在该日期将会关闭并将于4月6日复课。

S.T.E.A.M. Day
Event

如何制作小一面试Portfolio:建议和范本

在香港这样竞争激烈的教育环境中,小学入学几乎与大学入学一样令人紧张。虽然大部分小学都有自己的申请和录取流程,但许多家长会更进一步,为孩子小一面试准备Portfolio。我们将带您了解Portfolio到底是什么、如何为升小叩门设计Portfolio,以及提供可以激发您灵感的示例,希望这能让家长为孩子准备申请小学时更得心应手。

什么是Portfolio?

Portfolio(个人档案)是申请小一入学过程中常见的「文件」,以表达小朋友的性格、特点和能力,并与其他申请者区分开来,让学校更全面地认识孩子。
Portfolio的内容通常从简单的家庭背景资料到孩子的奖项和成就。在大多数情况下,您的目标小学中至少有一间会接受Portfolio,所以准备一个Portfolio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为什么升小准备Portfolio十分重要

在疫情期间,小学Portfolio取代了许多面对面的面试过程,因而变得更为重要。但即使在疫情前,Portfolio亦有助您的孩子在报考小学中脱颖而出,也能让学校有效地更全面了解每位申请者。小学Portfolio还可以帮助学校确定孩子是否适合学校的教育体系和理念,因此根据心仪小学打造Portfolio是非常重要。

如何设计Portfolio?

设计Portfolio的技巧方面常常被忽视。虽然外在不是一切,但它们对于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对于那些精通 Microsoft Word、PowerPoint、Adobe Illustrator 等的人来说,Portfolio的版面设计可能没有什么难度。对于设计经验较少的人,我们则建议使用如 Canva 的应用程式。 Canva 是一个免费程式,加载了样板和图表,让制作Portfolio、排版变得轻而易举,谨记设计以精简为重,不宜花巧。设计完所有内容后,可以在家里、办公室或印刷店将Portfolio打印出来。

小一Portfolio应该包括什么内容?

一般来说,应先查看心仪学校对Portfolio的要求,然后再自行增加额外资讯。如果学校没有特别要求,这里有一些需要考虑的事项,包括:

  • 文件夹
  • 自荐信
  • 个人资料(如出生证明)
  • 成绩表
  • 奖项/证书/成就(如适用)
  • 来自孩子就读幼稚园的推荐信
  • 照片
  • 突出孩子优势的其他资讯

自荐信

这通常是您孩子Portfolio内容的摘要。首先,您应该写给学校校长。然后,在自荐信中您需要向校长道出报读此学校的原因、孩子的强项等,内容忌太空泛、造作或只抄范本。自荐信的内容尽量控制在一张A4纸以内,在信的最后写上您的感谢,并留下联络方式,例如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

奖项/证书/成就

在大多数情况下,越多并不代表越好。 Portfolio只需包含那些得到广泛认可,或让您的孩子脱颖而出的成就。如果没有也不用担心!使用Portfolio的其他部分来突出孩子的独特才能和优势。

相片

选择孩子近期的照片来修饰Portfolio,包括一张标准证件照、学校照片和展示孩子个性、爱好和兴趣的照片,例如做运动 、静态活动(如阅读和手工艺)、家庭活动,以及任何其他能准确反映孩子特点的照片。

制作Portfolio的建议

在为孩子制作Portfolio时,内容除了要遵循所选学校的要求外, 还需要考虑一些其他事项。

保持Portfolio简单清晰

每间小学每年都会收到数千份Portfolio。学校未必能够把每份档案详细地阅读检查,因此将保持内容简单清晰让学校明白您想表达的所有重点便可。

忌一式一样

由于每一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愿景均不一样,所以不能只靠一式一样的Portfolio呈上不同学校,应根据每所学校的背景和特点而作出调整。

选择合适的语言

首先,您需要了解心仪的学校是以中文或英文为主,您可以从他们是本地学校或国际学校来判断,或从他们的网站和社交媒体等方面来了解。在决定好使用那种语言后,请以同一语言来完成整个Portfolio,切忌中英夹杂。

内容切实诚恳

度身订造Portfolio固然重要,而且内容应切实诚恳,尤其在自荐信中,不应只顾夸奖子女而忽略如何融入学校理念。

小一Portfolio范本下载

我们设计了Portfolio的示例供大家参考,请记住,您的Portfolio可能会有不同,内容有长有短,版面设计未必一致,但最重要是保持简易清晰。您可以在此处下载范本。

结论

或许不少家长关心为孩子准备Portfolio申请入读心仪小学,但这并非代表全部,还要视乎家长和孩子的面试表现。 Portfolio可以反映孩子真实的一面、与家人的生活经历、兴趣和爱好。每间学校每年都会收到过千份申请,他们很容易辨别哪些只是直接使用别人的模板、哪些是诚恳地向学校介绍自己的孩子。所以家长埋头苦干为孩子制作Portfolio同时,应不忘享受珍贵的亲子时光。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