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ay
Event

依附的类型及重要性

心理学家Mary Ainsworth设计了「奇怪的情况」的测试程序来确定亲子依附的强度和类型。在「奇怪的情况」下,心理学家将父母和孩子放在一个房间裡,并在父母偷偷熘走时介绍了一个陌生人。陌生人走近孩子,然后父母回来安慰孩子。根据孩子的反应,Ainsworth 确定了 4 种依附类型*。

*研究员 Main 和 Soloman 基于 Ainsworths 的工作建立了溷乱型依附(非安全感型)

 

安全依附

当父母离开房间时,安全依附的孩子显然变很沮丧。当父母回来时,他们欣然接纳并接受了安慰。与不安全依附儿童相比,安全依附儿童的父母经常与他们玩耍和互动,并且对他们的需求做出回应。在以后的生活中,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孩子更有同情心,有更高的自尊心,并且不太可能表现出挑衅行为。

许多因素会导致不安全的依附。研究人员观察出,经常打断孩子活动或忽视他们的父母会导致不安全的依附和焦虑。

 

矛盾型不安全依附

矛盾的孩子在与陌生人一起时也明显感到不安,但当父母回来时并没有寻求安慰。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表达了对父母的怨恨或愤怒。矛盾行为反映了父母反应的一致性;这些反应往往会很快从关心变为恼怒,孩子对父母的接受也反映了这一点。

作为成年人,矛盾的孩子往往表现出黏人、过度依赖的行为。在人际关係中,他们可能害怕与伴侣过于亲密,因此,会导致在许多关係中不长久。

 

逃避型不安全依附

相比之下,逃避型的孩子在离开陌生人时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反应,也没有表现出对父母的偏好。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并没有拒绝父母的关注,也没有主动寻求。这种依附可能是当孩子表现出关心或犹豫不决时,父母选择忽视或感到生气而造成的。 在以后的生活中,这些孩子通常难以维持亲密的关係,并且难以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这通常会导致短暂的、无意义的社交和情感关係。

 

混乱型不安全依附

混乱的依附类型的特点是缺乏明确的依附行为。在这种奇怪的情况下,无论父母是否与孩子在一起,他们都会表现出茫然、犹豫不决或忧虑的行为。这种依附类型通常是由于父母是孩子同时感到恐惧和安慰的来源。这会同时产生接近和远离依附对象的倾向。

「照顾者的经验就好像警报一样会安排孩子离开、退出或逃离照顾者。然而,依附反应会引导婴儿从他们的照顾者那裡寻求安全。」 – Granqvist 等人。 儘管这种依附类型的长期影响尚未得到详细研究,但研究人员在受到虐待的儿童中更常观察到混乱型不安全依附(并不代表所有此类型的儿童都受到虐待)。

预约参观校园 联系我们 我们的地点